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於本所|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

關於本所
:::
側邊選單開關 關於本所
:::

沿革

 

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 (簡稱細生所,在2005年經院方正式核定此新所名,原名為動物研究所)為中央研究院最資深之研究所之一。細胞及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的前身為1929年在南京成立的中央研究院自然歷史博物館,在1934年更名為動植物研究所,直到1944年,動植物研究所分立。1949年中央研究院隨中央政府播遷台灣,並於1959年成立動物所籌備處,籌備主任梁序穆與以後的蘇仲卿等教授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在1970年2月1日正式成立動物研究所(簡稱動物所)。第一任所長為蘇仲卿教授。以後,歷經張崑雄、周延鑫所長的努力,大力擴展各種研究領域。經過周延鑫所長極力向院方爭取經費,由當時的吳金洌副所長率全體同仁一同設計、監工下,新建「動物所研究大樓」,並於1989年落成啟用。對於動物所發展上有重要之貢獻。

1990年吳金洌擔任所長並將本所研究方向整合為分子細胞學、個體生理學、族群生態學三個組別。1996年邵廣昭接任所長,延續三組研究方向,推展諸多研究項目,其中以水產動物為模式材料之基因調控機制研究、個體層級之生理及環境適應,以及生物多樣性的研究為本所研究的主要特色。2002年游正博受命返國接任動物所所長並成立幹細胞實驗室並興建全院設備最好的小鼠房讓所內同仁有安心、安全且高品質的動物實驗環境;2003年細生所臨海研究站在宜蘭縣礁溪鄉落成,站內有最先進的水生生物研究設施並開放給院內同仁、及國內外研究機構申請使用,對提升水生生物技術基礎及應用的研究,宜蘭地區的學術風氣,人才培育及科技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

2010年謝道時所長任內更定調細生所的研究宗旨-研究細胞功能和細胞間相互作用協調生物體的生長和發育及其對不斷變化的環境的適應的基本機制。李奇鴻所長於2018年接任本所所長至今,除延續過去的研究方向,更期望將現有的研究方向、人力、資源整合共同探討重要的生物課題。

目前本所共有22位研究人員及5位研究技師,分別針對細胞功能障礙、生態與演化發育,神經科學及幹細胞及再生生物學等方面做深入而創新的探討。

歷任所長

職 稱 姓 名  任    期
所長 李奇鴻 2018-迄今
代理所長 吳漢忠 2017-2018
代理所長 黃鵬鵬 2016-2017
所長 謝道時 2009-2016
所長 游正博 2002-2009
所長 邵廣昭 1996-2002
所長 吳金洌 1990-1996
所長 周延鑫 1984-1990
所長 張崑雄 1978-1984
所長 蘇仲卿 1970-1978
籌備處主任 蘇仲卿 1967-1970
籌備處主任 梁序穆 1959-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