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研究人員|中央研究院 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

研究人員
:::
側邊選單開關 研究人員
:::

張繼堯老師實驗室

  • 張繼堯Chi-Yao Chang
    客座副教授Vising Associate Professor
    • 專長:Molecular virology, Developmental Biology, Marine Biotechnology
    • 信箱:cychang@gate.sinica.edu.tw
    • 電話:02-2789-9570
    • 位置:R336/ICOB
實驗室簡介展開收合

為了探究生命的調控機制和解決水產養殖遭遇的問題,我們以魚做為研究模式的對象。

金屬硫蛋白和第一型金屬應答轉錄因子

在魚類環境適應的研究上,我們發現重金屬鋅是參與魚類胚胎發育重要的因子,不足及過量都會導致胚胎畸型和發育停止。另一方面我們也知道這種過量毒性的鋅可以透過體內一個低分子量的重金屬結合蛋白質-金屬硫蛋白(Metallothionein, MT)的吸附作用而達到保護效果。

我們對這種具有調控重金屬恆定及具去毒性作用的MT感興趣。這是一個含有60個胺基酸並具有20個保守性cysteine的金屬硫蛋白,此基因為母性遺傳表現,透過整體原位雜交法之分析,呈現了MT基因在早期胚胎發育的表現形式。我們也發現MT基因的表現受其起動子上MRE序列及其轉錄因子(Metal- responsive transcription factor-1, MTF-1)的調控,在鋅離子的刺激下,可使細胞質內的MTF-1轉位於細胞核內和MT基因上的MRE序列結合,而誘導MT基因的表現。這種具有調控重金屬恆定的特性及早期胚胎發育的表現形式暗示MT及MTF-1在胚胎發育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虹彩病毒和神經壞死病毒

近年來由於虹彩病毒和神經壞死病毒感染,造成水產養殖上重大損失。因此我們著手此兩病毒基因體及蛋白質體分析,以及其與寄主交互作用之研究,以了解病毒的感染致病機制和寄主的免疫反應。並持續發展高效率之疫苗,以終結此病毒之危害。

最近我們完成了石斑魚虹彩病毒(GIV)全長核?酸序列定序工作,共得139,793個鹼基對,且證實為環狀結構。分析這些序列,得120個有意義的開放讀架。一個感興趣的基因為核苷酸代謝相關的酵素-Purine Nucleoside Phosphorylase,此為類似基因第一個在病毒基因體中發現,可能在病毒生活史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們已完成其基因表現及酵素活性分析,我們認為此基因具有作為自殺基因應用於癌症治療之潛力。

當病毒感染寄主後,會誘導干擾素的表現,此釋放的干擾素可再誘導其他細胞表現一種抗病毒蛋白-Mx蛋白質。我們從石斑魚選殖出三種基因型的Mx基因。將此三型Mx基因轉型於GB3細胞中,發現可降低神經壞死病毒10至100倍的增殖力。在神經壞死病毒的研究上,我們也針對其外套蛋白發展出一具有中和效用的被動免疫DNA疫苗防治法。

實驗室成員展開收合
姓名 職稱 電話 Email 備註
張繼堯 副研究員 02-2789-9570 cychang@gate.sinica.edu.tw
著作展開收合
1
Tsai, C.T., Ting, J.W., Wu, M.H., Wu, M.F., Guo, I.C. and Chang, C.Y. (2005) Complete Genome Sequence of the Grouper Iridovirus and Comparison of Genomic Organization with Other Iridoviruses. Journal of Virology 79,2010-2023.
2
Cheng, C. A., John, J. A, C., Wu, M. S., Lee, C. Y., Lin, C. H., Lin, C. H. and Chang, C. Y. (2006) Characterization of Serum Immunoglobulin M of Grouper and cDNA Cloning of Its Heavy Chain. Veterinary Immunology and  Immunopathology 109, 255-265.
3
Lin, C.H., John, J.A.C., Lin, C.H. and Chang, C.Y.(2006). Inhibition of Nervous Necrosis Virus Propagation by Fish Mx Proteins.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351, 534-539.
4
 Chen, W.Y., John, J.A.C., Lin, C.H. and Chang, C.Y.(2007) Expression pattern of metallothionein, MTF-1 nuclear translocation and its DNA-binding activity in zebrafish induced by zinc and cadmium. 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 26, 110-117.
5
Tsai, C.T., Lin, C.H. and Chang, C.Y.(2007) Analysis of Codon Usage Bias and Base Compositional Constraints in Iridovirus Genomes. Virus Research 126, 196-206.
6
Lin, P.W., Huang, Y.J., John, J. A. C., Chang, Y.N., Yuan, C.H., Chen, W.Y., Yeh, C.H., Shen, S.T., Lin, F.P., Tsui, W.H. and Chang, C.Y.(2008) Iridovirus Bcl-2 protein inhibits apoptosis in the early stage of viral infection. Apoptosis 13(1), 165-176.
7
Yeh, C.H., Chen, Y.S., Wu, M.S., Chen, C.W., Yuan, C.H., Pan, K.W., Chang, Y.N., Chuang, N.N., Chang, C.Y. (2008) Differential display of grouper iridovirus-infected grouper cells by immunostaining.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372, 674-680.

 

相關發表報告

  • Differential display of grouper iridovirus-infected grouper cells by immunost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