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OUP-TFI specifies the medial entorhinal cortex identity and induces differential cell adhesion to determine the integrity of its boundary with neocortex|中央研究院 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

資訊/公告
:::

COVID-19疫苗、抗病毒藥物及治療性抗體開發之最新進展

  • 作者:Monika Kumari, Ruei-Min Lu, Mu-Chun Li, Jhih-Liang Huang, Fu-Fei Hsu, Shih-Han Ko, Feng-Yi Ke, Shih-Chieh Su, Kang-Hao Liang, Joyce Pei-Yi Yuan, Hsiao-Ling Chiang, Cheng-Pu Sun, I-Jung Lee, Wen-Shan Li, Hsing-Pang Hsieh, Mi-Hua Tao, and Han-Chung Wu*
  • 期刊: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2022) 29:68 https://jbiomedsci.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29-022-00852-9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對全球造成衛生危機,同時帶來嚴峻之挑戰。科學家們因應SARS-CoV-2 感染的疫情,緊急研發疫苗、診斷工具以及治療藥物。然而更具傳播力的病毒變異株接踵而來,使現有的疫苗與藥物效用降低。持續監控疫苗與藥物於主流變異株的臨床使用療效,可作為相關法規修訂與調整之依據。最先獲得緊急使用授權 (EUA) 的2種疫苗─BNT162b2 與 mRNA-1273,對於 SARS-CoV-2 Omicron 變異株仍具有 60% 保護力。此變異株於棘蛋白上帶有超過 30 個突變位點,雖然大幅減弱疫苗與多種治療性抗體之中和能力,但仍有部分中和性抗體與治療藥物保有抑制病毒之效果。

於此篇論文中,吳漢忠特聘研究員帶領細生所及轉譯中心團隊回顧自2019年12月疫情開始至今,不同樣態之疫苗與治療性藥物包含小分子、抗體等的研發過程、臨床試驗結果,以及獲取美國FDA緊急製造許可(EUA)後的藥品市場分布狀況。另外,吳特聘研究員團隊與化學所李文山研究員團隊探討了運送RNA 之脂質奈米顆粒結構;轉譯中心謝興邦研究員及陶秘華研究員團隊共同剖析 SARS-CoV-2的小分子藥物與病毒載體疫苗的最新資訊。文末,對於SARS-CoV-2新型變異株之不同預防與治療策略提供前瞻性探討,並述及已核准、通過緊急使用授權與正在臨床開發中的疫苗和治療藥物的最新訊息,這些資訊可作為政府單位、學研界與業界了解新冠肺炎的疫情發展、疫苗和藥物開發等之重要參考。

本文章第一作者為細生所Monika Kumari博士後研究與轉譯中心呂瑞旻研究助技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