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OUP-TFI specifies the medial entorhinal cortex identity and induces differential cell adhesion to determine the integrity of its boundary with neocortex|中央研究院 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

資訊/公告
:::

心臟成熟的旅程:RNF20的表觀遺傳建築師角色

想像一下,如果我們的心臟是一個正在建造中的家,而心肌細胞就是勤勉的建造者。科學家長久以來一直在思考,是什麼藍圖指導這些建造者完成他們的任務。本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高承福研究員團隊與生醫所張耀明助技師,陳建璋研究員及顏裕庭長聘副研究員攜手合作,揭示了這個過程中的關鍵角色:一種叫做RNF20的蛋白質。

心臟發育的關鍵成熟期發生在老鼠出生後的前三週。在這階段沒有表觀遺傳建築師RNF20意味著心臟無法正確建造,並使得小鼠的生命在出生後八週內變得岌岌可危。研究團隊攜手進行一系列先進的基因組分析工具,追蹤了RNF20如何精確指揮心肌細胞的成熟過程。

他們發現RNF20的首要指示是確保心臟結構堅固,就像為房屋打下堅實的基礎。然後它管理細胞生長週期,就像排定工作一樣,讓每次心跳都強而有力。RNF20的角色不止於此;它還接續監管著新陳代謝途徑,確保心臟的運作平穩無虞。更令人訝異的是,RNF20作為一個表觀遺傳調控者,通過解開纏繞DNA周圍的蛋白質(組蛋白),調整了細胞內部空間,使每個心肌細胞建造者能夠最佳地工作。RNF20的影響還擴展到加強心臟肌肉細胞之間的連接(ID蛋白質),這種細緻的組織對於保持穩定的心跳和維護心臟的韻律和諧至關重要。

這項研究不僅確立了RNF20作為心臟發育中不可或缺的表觀遺傳調控者,也為治療心臟病開闢了新啟發。這些發現發表在《細胞報告》上,為心臟健康和治療的進步提供了新的視角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