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COUP-TFI specifies the medial entorhinal cortex identity and induces differential cell adhesion to determine the integrity of its boundary with neocortex|中央研究院 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

資訊/公告
:::

上皮黏著分子(EpCAM)調控HGFR訊息傳遞以促進癌症進行與轉移

上皮細胞黏著分子 (EpCAM) 被認為是重要的癌症診斷與治療標靶。近來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任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團隊的研究揭示EpCAM如何促進癌症進程的訊息傳遞路徑,同時利用具潛力的合併療法應用於大腸直腸癌的治療。過去的研究發現EpCAM於多種癌症中有大量表達之情形並在癌症的進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而癌症轉移是導致癌症治療失敗的主要原因,因此釐清EpCAM在癌症轉移的訊息傳遞機制是個重要議題。近年來,吳主任的研究團隊發現EpCAM的胞外區域 (EpEX) 會與肝細胞生長因子 (HGF) 相互調控肝細胞生長因子受體 (HGFR) 進而活化其下游訊息傳遞。同時,也探討EpEX在癌症進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進而證實EpEX可透過活化細胞外訊息調節蛋白激酶 (ERK) 和局部粘著斑激酶/蛋白激酶B (FAK/AKT) 的訊息傳遞,進而達到穩定下游活化態的β-連環蛋白 (active β-catenin) Snail蛋白,並促進癌症進程、上皮間質性轉化 (EMT)、侵入和轉移。為證實EpCAM具有做為癌症治療標靶的潛力,研究團隊開發出EpCAM中和性抗體 (Epb2-6) 用以阻斷EpCAM所誘導的HGFR訊息傳遞並引起細胞凋亡。此外,研究也顯示EpAb2-6HGFR小分子抑制劑 (crizotinib) 的合併治療,於大腸直腸癌原位癌與轉移的動物模式中可顯著抑制腫瘤進程並延長動物存活率。

此研究除揭示EpCAM促進癌細胞侵入和轉移的分子機制外,也證實EpCAM的中和性抗體EpAb2-6crizotinib合併治療對於EpCAM高度表達的癌症是具潛力的有效療法。此研究成果,將有助於發展抑制癌症轉移和改善病患預後的新型癌症治療策略。此項成果已發表在重要的轉譯醫學國際期刊《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第一作者為李志昭博士。

 

論文連結: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186/s12967-023-04390-2